從小就很嚮往世界地理雜誌攝影師職業的藝人何潤東,在拍戲時結識許多專業攝影師,啟發了他對攝影的狂熱,對拍人物特別有心得
也拍出不少頗受好評的作品,比起一般人使用的相機產品,何潤東所選擇的記錄工具可是相當專業,他秀出自己私藏的相機,其中不乏停產的經典產品。
報導╱蔡惠如、鄭敬儒 攝影╱陳逸宏 部分相片╱何潤東提供

最愛相機
大學主修美術的何潤東,對視覺敏感度高,取鏡、拍攝方式與相機的選擇都有自己一套看法,比起風景照,他更喜歡拍人物
有時還會自備燈光到戶外去拍攝,相當專業。

最耐操 Nikon FM2
Nikon FM2不是數位相機,而是一款全機械式的底片機種,何潤東相當喜歡它的粗獷外型,還為它加裝自動捲片器,Nikon FM2相當耐操不怕摔壞
不會當機,也不需要電池,如果要去偏遠或環境惡劣的地方,自然是攜帶的首選,現已停產。


珍藏機 CONTAX G2
經典底片相機CONTAX G2,使用蔡司鏡頭,是首款能自動對焦的單眼相機,何潤東相當著迷於它像兩塊鐵撞擊的清脆快門聲,加上它類似消費型相機的外型
對於被拍攝者心理負擔較少,較易拍出自然的相片,是何潤東喜歡的相機之一,現已停產。


隨身帶 RICOH GX100
RICOH GX100是何潤東與朋友聚會喜愛攜帶的機種,超廣角設計,1張相片可以容納10個人,支援1030萬畫素、3倍光學變焦、ISO1600
具防紅眼功能與SD記憶卡擴充,搭載2.5吋TFT螢幕,內建26MB記憶體,尺寸W111.6×H58×D25公厘,重量250克,已上市,售價1萬7900元。


拍封面 Canon EOS 5D
當何潤東為別人拍攝唱片封面或書籍時,便選擇Canon EOS 5D為器材,因為在操控上對於相片品質較能掌握,Canon EOS 5D支援1280萬畫素
ISO1600、5段亮度調整與CF記憶卡擴充,搭載2.5吋TFT螢幕,適用Canon EF鏡頭與Canon EF接環,尺寸W152×H113×D75公厘,僅機身重量為810克
已上市,機身售價6萬9900元。


修片秘訣
何潤東慣用Apple電腦,使用Photoshop軟體修圖,他表示攝影最主要還是在拍攝當下、燈光與周邊環境的營造,電腦上的修片過程只是一些細部的調整
重點還是在照片本身,不要倚賴後期的修片。

局部調光
以在選定的區域加減光,用來加強相片部分地區的紋路。


調整曲線
可以讓整張照片色彩更加平衡,調整出自己想要的風格。


使用套索
使用套索畫定自己要調整的區塊,然後再加以細部調整影像。
歌手沈建宏的唱片照片,由何潤東掌鏡,呈現建築物與天空的對比感。


何潤東表示自己平時不是一個很會保養相機的人,不過為了避免相機碰撞,特別去購買塘鵝牌提箱來保護自己的機身與鏡頭。
類似商品Yahoo!奇摩拍賣價格約8735元。


EPSON P5000相片閱覽器,搭載4吋1670萬色螢幕,可以在插入記憶卡時直接由螢幕閱覽相片,內建80GB硬碟,可支援USB線傳輸功能
台灣未代理上市,Yahoo!奇摩拍賣價格約1萬8200元。


何潤東在修片時依自己的直覺做照片的調整,但修片的功能只是輕微的輔助性質,不能靠軟體去讓照片起死回生。

人物是何潤東最愛拍攝的主題,偏好呈現出與眾不同的視角,讓照片更吸引人。


拍戲跑遍大江南北的何潤東,也會為當地特殊人文留下紀念,搭配當地的天空與環境,呈現出另一種不同面向的感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peter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